改革感悟

浅谈大单元阶梯化教学感悟

字号+ 作者:实验学校 来源:立国教科院 2018-01-09 10:34:28 我要评论()

“学生是我们的财富,质量是我们的生命。”民办学校,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想提升学生的成绩,就必须进行课改。在葛徽院长的指导

浅谈大单元阶梯化教学感悟

二年级数学组 申福兰

     “学生是我们的财富,质量是我们的生命。”民办学校,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想提升学生的成绩,就必须进行课改。在葛徽院长的指导下,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大单元阶梯化教学,一年多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利用大单元阶梯化教学经验总结如下:

     大单元指的是一章或两三个近似内容的部分合成一个单元,然后按大单元备课授课。备课内容有:预学案、精讲提纲PPT、精学笔记和过关升级检测题。上课类型有:预学课、精讲课、检测课。

    一、预学案

    预学案是学生综合教材预习自学的方案。这是教师提前备课后印刷,课前发给学生自学的活页,预学案里的知识点是所有学生都能在教材中找到的基础知识,以填空或简答等形式呈现。像乘法口诀、公式、法则、定义等。预学课的上课方法:1.发预学案。2.学生翻阅教材自主完成。3.填写预学案(限时完成)。4.安排学队之间相互检查预学案的完成情况。对于完成好的学队和学生进行表扬,差的给予鼓励。

    二、精讲课

    精讲课主要以教材例题为主,精讲分析,突出重点,思路清晰,及时消化。首先要求学生对课本例题进行独立思考。其次教师以引导的形式进行点拨。然后学队内队员互讲,优生讲给差生,再由差生讲给优生,这样可以帮助所有学生上课认真听讲,不存在开小差的现象,并且帮助差生牢固掌握知识点。做精学笔记默写知识点及练习题,练习题做完后,同桌互批互改。默写全对者进行签字。最后进行纠错。对于那些课堂上纠错未完成的学生,课下安排数学研究员对其进行辅导。在精讲课上老师要做到语言精炼,对知识点的讲解要清晰明了。学生做到耳、眼、脑、口、手等全部调动起来,整个课堂气氛活跃、热情高涨。

    三、过关升级检测题和检测课

     过关升级检测题是由本单元所学知识由浅入深制作的检测题。

    检测课的上法是:1、复习本单元所学知识点或重点知识。2、教师点拨考试重难点。3、进行课堂测试。4、教师出示答案,学生互改互签。5、学生及时纠错。6、教师总结,统计学生做题情况。对于表现好的学队或学生进行表扬,差的给予鼓励。

    四、检测试卷

     每单元检测试卷不能低于4套,检测试卷与检测题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比较接近,都是为了对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让学生能更牢固掌握本单元基本知识及重难点。
     我们采用大单元阶梯化教学的模式之后,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二年级全班有79名学生,在本学期的期中考试中,平均分为91.33,优秀率为86.3%,及格率100%。
在大单元阶梯化教学方法中,让我们收获了喜悦。学生的成绩还有大幅度的提升空间,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在新课改的道路上大步前行,永不停息。

 

 

1.立国教育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立国教育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立国教育网”或“立国教育联盟",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立国教育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立国教育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乘课改东风,铸城北辉煌

    2018-01-09 10:30:04

  • 民主自治 净化了学生思想 优化了学生习惯

    2018-01-05 21:38:22

  • 浅谈学生民主自治管理心得

    2018-01-05 21:35:10

  • 民主自治 在摸索中前行

    2018-01-05 21:24:09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