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感悟

民主自治 净化了学生思想 优化了学生习惯

字号+ 作者:院办整理 来源:立国教科院 2018-01-05 21:38:22 我要评论()

学生民主自治的前提是实现个体的自治,个体自治其实就是学生的自我管理和约束。学生的事情,让学生参与其中,这对培养孩子的自制能力

民主自治,净化了学生思想,优化了学生习惯
——许昌智慧学校校长  马晓静

1898932958.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

    我是许昌智慧学校的马晓静,在智慧学校负责一个学部的工作。很荣幸能在这里给大家汇报我的工作和感受。我在这个学校奋战了5个年头,见证了学校一步步的发展壮大。开始学校学生比较少,管理起来难度小一些,当时的活动、工作部署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进展的都还不错。接下来,过渡到了学校五六年级的政教工作。紧接着,面临的难题一个个的接踵而至。高年级学生心态上的成熟与叛逆,使学校政教工作陷入被动。依然记得2012年,六年级有一个叫周凯旋的同学不接受任何一个老师的管教,甚至在其他老师的课堂上一度扬言要跳楼自杀。甚至在临近毕业之时,拉帮结派,跳墙外出上网,在学生中间产生了极坏的影响。学生如何管?有效管?成了我校思考的一个问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实施学生管理?

    现代社会是一个创新型社会,学校发展也在不断创新。现代媒体宣传的各个课改名校,杜郎口学校、永威学校、洋思中学,一度走在课改的最前列。但无一例外,针对的都是新型教学方法。提及对学生自我管理要求的,少之又少。一个学校发展的层次,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生自我能力的提升,这是响应国家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和前提。

    有幸,在一次参观学习中,我校接触了北京立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葛徽院长的“教育教学八项改革”,首次接触了学生民主自治化管理的概念。经过培训、切实的感受实践之后,我浅谈一些我对学生民主自治感受。

    学生民主自治的前提是实现个体的自治,个体自治其实就是学生的自我管理和约束。学生的事情,让学生参与其中,这对培养孩子的自制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自治是个人成长的内因,是自力更生的基础,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开始。我校学生是住校生,大家集体学习、集体生活,很多时候,自我约束的能力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纪律性,行为方式,实现个人自治,对学校德育工作的进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何自治?俗语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重点。规矩如何立?学生怎样才能更好的守规矩?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学生自己给自己制定行为规则和奖惩方案,并且要签字备案。“言出必行”,答应遵守的规则,必须言而有信。但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而言,仅有一个自我约束的规则显然是不够的。监督和执行必须到位。     

    我校是北京立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指导学校,我们都接受了葛院长的系统培训。作为改革的一员,为达到学生的民主自治,我们前期做了许多琐碎的、甚至感觉艰辛的工作。       

    (1)指导各班建立学队,制定学队公约。让学队成员共同协商“学队公约”等集体行为规则,让学生在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和相互监督的阳光下生活。在实施过程中,想起来葛院长讲的一句话:管住自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管好自己更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这句话让我高度重视学生自治管理工作。

    (2)为让学生更好的管住自己,管好自己。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学队公约的建立进行了指导:生活上如何自律,学习上如何主动,如何加强集体荣誉感,怎样履行监督队友的责任,与其他学队如何进行进行竞争,自己的目标等。低年级的孩子在制订学队公约方面还是存在一定困难的,老师指导孩子用拼音代替汉字,尽管字写得有些歪扭,尽管看起来不是那么美观,但是看到铅写字是自己写下的承诺,对孩子的心灵是有震慑作用的。制度根植于学生心中,学生才会自觉遵守,我们还让学生每天在上课前、大课间呼号“管住自己、管好自己、管住现在的自己、管好天天的自己”。

    (3)开好学队例会。例会主要的作用就是给孩子的心灵“洗澡”、思想做“保健”的过程,让孩子无意识的改掉自身的缺点毛病,培养管住自己,管好自己的好习惯。我们的学队例会包括三个方面:班主任例会、学队长例会和学队例会。开学队例会的时候,学队长的工作是主持,不是记录,是让每一位队员深刻的反思总结,从而达到触动内心世界的作用!每天的学队例会,在看到学生内心高昂的一面时,老师的内心是触动的,尽管有些特殊的孩子在一个学期的学习过程中还是会出现一些小小的问题,但是较之以前,孩子们的变化是同学能够看得见的,也是家长看得见的。

    (4)传统的政教管理模式是学生出现问题后,老师解决,如何惩罚,如何处理,都由老师说了算。而实施学生民主自治化管理后,针对学生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首先是通过班级公约、学队公约、学生个人行为规则的制定,来预防这些问题的发生。一定问题发生了,解决方式也与以往有很大区别:让学生当事人进行自我反省,让当事人所在学队民主商议解决,让班管会民主协商解决,学校德研会最终解决。但在实际操作中,最常用的方法是学生当事人自我反省、当事人所在学队民主商议解决。这样,老师在平时工作过程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再需要老师进行处理,这大大减轻了老师的负担。然而,在实际的操作中我们也遇到过一些问题:高年级学生遇到问题,大多都能通过以上几个方式解决,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在不断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渐渐明理懂事、合作协商,这是件好事。然而,有时候极个别家长会反映说老师不管学生,造成误解,认为老师不够关爱孩子,通常遇见这样的情况,老师需要费比较多的口舌进行解释。对于低年级的孩子而言,他们自己在处理问题上还存在一定的困难,更多时候学队长还会向老师作报告。这是我们存在的一个困惑,如何增加更多的办法指导孩子发挥民主自治化管理的作用 。

     经过近半多的实践,学校在学生民主自治化管理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1)由于实行自治,由于实施学队民主管理,学生承包了很多自我管理和集体管理的工作,班级管理的效率高了。

    (2)消灭了特权现象,学生的思想得以净化。学队公约、班级公约面前,人人平等,谁违反规则,谁就承担相应的规则惩罚。学队与学队之间的相互监督,让每一学队成员都不敢掉以轻心。未实行学生民主自治化管理之前,有些学生心存侥幸,特别是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以为有老师庇护,有时候会明知故犯,现在不再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学队公约面前,人人平等。

    (3)卫生方面:实施民主自治之后,我校卫生况大大改观。走进学校教室,您看不到扫帚和垃圾斗,卫生全部由学队进行承包,学队再承包给个人,个人产生的垃圾,全部由个人处理。学生自我卫生管理能力得到提高。

    (4)学习方面:高年级涌现了许多小小老师,四年级的杨鑫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现在能担当起老师的角色,协助老师讲课。精讲课的部分知识点他讲得头头是道,深受学生欢迎,令老师叹服。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月,我所在的校区三年级数学教师出现了一点变动。而当时三年级孩子的数学入学成绩普遍很低,当时我接手了两个月的数学课,当时有十几个孩子的成绩不尽人意。当时就充分发挥了学队长的组织作用,实施“小老师一帮一”,经过近一个月的共同努力,期末考试成绩相当不错,小老师的作用再次得到彰显。

    (5)纪律方面:我想重点谈一谈高年级的纪律,尤其是六年级的纪律,之前办学过程中,每临学生升学考试的最后两个月,学生的心态会有很大的变化,违纪现象比较多。但自实施学生民主自治管理以来,这样的现象基本消除。我们学校比较分散,有三个校区,管理力量明显不足,实施学生民主自治确实帮了我们不少忙。

   在实施葛院长推行的学生民主自治管理过程中,我们也出现过迷茫、彷徨,甚至怀疑,但坚持走下来,从当初的辛苦,渐渐体验到今天的解放,尽管我们还有一些需要解决的困惑,但从整体上我们还是比较欣慰的。和以前相比,学生民主自治管理,真的大大加强了我校德育工作的力度,我们的孩子们真的有了很大的改观。
 

 

1.立国教育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立国教育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立国教育网”或“立国教育联盟",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立国教育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立国教育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乘课改东风,铸城北辉煌

    2018-01-09 10:30:04

  • 民主自治 净化了学生思想 优化了学生习惯

    2018-01-05 21:38:22

  • 浅谈学生民主自治管理心得

    2018-01-05 21:35:10

  • 民主自治 在摸索中前行

    2018-01-05 21:24:09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