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感悟

浅谈学生民主自治管理心得

字号+ 作者:院办整理 来源:立国教科院 2018-01-05 21:35:10 我要评论()

记得葛院长第一次给我们讲关于学生民主自治管理,我就深深的被这种管理模式吸引了。教会学生自己管理自己,那么班主任不就轻松了吗?我

浅谈学生民主自治管理心得
——延津县城北学校  宋春杰

DSC_0414.JPG


    我是延津县城北学校六九班的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宋春杰,我由衷的感谢学校的领导给我这次难得的机会,让我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下学生民主自治管理的心得体会。

    记得葛院长第一次给我们讲关于学生民主自治管理,我就深深的被这种管理模式吸引了。教会学生自己管理自己,那么班主任不就轻松了吗?我坚信葛院长提倡的学生民主自治管理,可以帮助我管理好一个班级,把班级培养成一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集体。于是,我在葛院长的指导下,学校领导的引领下,摸索着前行。

    首先建立学队组织及班级学队专栏。再来选定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班长,指导并协助她带领大家制定班级公约,对全班纪律、学习、卫生等各项工作制定出约定的内容并定出违反者的自我惩罚措施。每天由她带领大家开班级晨会。把班上的七十三名同学划分为九个学队,每个学队选出一名学队长,并制定学队公约和个人行为规范。学队长直接由班主任负责,每天记录每个队员的品行得分,并根据个人行为规范、学队公约和班级公约,监督本队队员的实施情况,并把每个队员的每天行为情况以10分制形式记录在学队专栏的品行考核榜中。

    在制定个人行为规范时,对于孩子来说,要求他们根据自身的生活、学习习惯先制定相应的五条个人行为规范,让他们觉得负担小,可以做到。每天在学校开完晨会后,我们再开班级晨会,不仅在校级晨会上被点名批评的同学作相应处理,对于在校晨会中没有被点名批评的违纪学生,如果犯错误的学生被学队长记名的。那么本学队在今天就不是红旗队。

    班长主持班级晨会时,先对全班的表现做一总结,表扬今天的红旗队,再由犯错误的学队长和队员进行反思。首先由学队长反思把责任承担过来,再由犯错误的队员反思,并写出自我反思与自我批评,张贴到批评与自我批评专栏里,最后再用自己制定的个人行为规范及公约来自我惩罚。我发现学队长和队员反思时都带有一种愧疚感,学队长以为是自己没管理好本队队员而损坏了学队和班级荣誉,而队员则认为是自己拖了学队的后腿没能得到“红旗队”称号。第二天他们都能约束自己的行为使本队成为红旗队,比批评他们一顿容易接受多了。然后,学队长主持召开学队会议,每个人都要反思自己昨天的行为,读个人行为规范,提醒自己哪些错误是不能犯的,最后喊出自己学队内的口号鼓舞士气。全班最后喊出共同的口号:管好自己,管住今天的自己。开完晨会后,给学生的内心世界洗了澡,大大净化了学生的心灵。对于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比如,同学们过完周末返校,早上规定是六点十分进班,有八个同学迟到了,在开完晨会后他们第二天就不再迟到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会要求每个学生逐渐增加更换个人行为规范的内容。

    久而久之,我发现孩子们会自己管理自己了,集体荣誉感更强了,学队长的责任心也更强了,班级上的问题自然而然的少了。

    另外,我个人认为座位的安排很重要,好中差要合理分配,让学队的队员可以扬长避短、优劣互补。同时,班长的选定也很关键,必定要选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他站在讲台上开晨会就是一个榜样。学队长也要选品行好、自制力强的学生,他能在本学队起带头作用。我会隔两天定时召开学队长会议,会告诉他们身上的责任,告诉他们管理队员是在锻炼自己也是在帮助别人,让他们乐于当学队长,在班上告诉同学们别人管你是在帮助你改正错误,使你变得更优秀,而非故意找你的茬,所以就形成了一种愿意管理和服从管理的氛围。

    学生民主自治管理的实施使整个班级纪律和卫生都有了很大的改观。例如以前上课铃声落了,同学们还在说笑,还没有准备好学习用品,老师还要等学生准备好了再上课,浪费了学习时间。而现在老师进到教室,同学们都能准备好学习用品等待老师上课。班上打架骂人事件已经没有了,追逐打闹的现象也基本不见了,即使偶尔出现一次,他们也能主动在晨会上检讨承认错误,表现出被扣分很伤心。就餐时,以前站队打闹,吃饭说话。而现在同学们都能做到站队整齐,吃饭时不说话,不浪费饭菜,快速的打扫餐桌离开。就寝也能做到快、静、齐,改掉了以前拖拉的习惯。班级里面几乎找不到一点垃圾,窗明几净。比起以前,垃圾随处可见,真是让人舒服多了。班上的问题少了,我也就轻松了许多。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学校把葛院长请了过来,让我学到了学生民主自治这一管理模式,使我们学生切实做到管住每天的自己、管好现在的自己。

    开好晨会,排好座位,用好学队长,我坚信我们的学生会变得越来越优秀,我们的班主任工作会越来越轻松,我们的学校前途一片光明。

    这是我自实施学生民主自治管理的真实感受。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大家谅解,谢谢大家!
 

 

1.立国教育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立国教育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立国教育网”或“立国教育联盟",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立国教育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立国教育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 乘课改东风,铸城北辉煌

    2018-01-09 10:30:04

  • 民主自治 净化了学生思想 优化了学生习惯

    2018-01-05 21:38:22

  • 浅谈学生民主自治管理心得

    2018-01-05 21:35:10

  • 民主自治 在摸索中前行

    2018-01-05 21:24:09

网友点评